文章列表

寻找苏东坡!8188www威尼斯服务队在山区学校开设特色课程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23年7月,为了加深苏东坡在本地的影响力,增强本地青少年对本土文化的认同,鼓励青年不惧艰难,8188www威尼斯青春8188www威尼斯服务队青履支队在蕲春县向桥中学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开设了苏东坡系列课程---寻找苏东坡。

  重温历史,战火再现
  “老师,我来我来,我可会表演啦”,孩子们迫不及待地从座位上站起来举手,积极参与“你划我猜”小游戏。整个课堂都充斥着轻松、愉快的氛围。“耶,我们吴国赢啦......”吴国代表队对战胜魏国、蜀国小队兴奋不已,高兴地手舞足蹈。这是青春8188www威尼斯服务队为了拉开寻找苏东坡的序幕,为青少年设计的游戏PK环节。
  跟随着草船借箭和周瑜打黄盖的故事的推入,让原本枯燥的历史介绍变得生动起来,孩子们逐步了解到赤壁之战的历史,对曹操、孙权、刘备的性格有了更多的判断。
  “赤壁之战无东坡,老师你还介绍黄冈本土文化?”姜子辉同学看着主题,质疑地向老师发问。“赤壁之战的古战场确实不在我们黄冈,苏东坡也不出现在赤壁之战的战场上,但赤壁之战出现在苏东坡先生的诗词当中,因此作诗之地被称为文赤壁,就在黄冈”。听完志愿者的解释姜同学恍然大悟。
  东坡诗词,墨香流芳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7月18日的清晨,教室里传来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志愿者兰碧云为黄冈本土的孩子讲解了脍炙人口的东坡诗词,通过品读《赤壁赋》走进苏东坡的世界。
  “上坡下坡,黄州东坡。虽然苏东坡被贬黄州,但面对逆境,东坡先生被始终保持着坚定的信念和积极的态度。在黄州短短的5个年头,苏东坡就创作出了753篇(首)诗词歌赋。这就是其勇敢面对逆境的最佳证明,也正是这种心态让东坡先生以其出众的文学才华和杰出的创作成就,登上了文学巅峰。”志愿者兰碧云为学生讲解《赤壁赋》背后的东坡。
  东坡系列课程的设计者冯鹤林提到,学习东坡诗词,不单是为了增强了青少年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更是为了鼓励青少年学习苏轼化压力为动力,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东坡之貌,儒雅风流
  “老师,你快来看我画的像不像呀”“老师,我也画好啦”,7月19日,在志愿者的教导下,孩子们画一笔一画勾勒东坡简笔画。在课堂上小朋友们纷纷拿起画笔,他们脸上的专注和认真仿佛在用画笔与苏东坡先生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要想画好苏东坡,还需深入了解他的本人”,鄂洪扬鼓励同学们在画中去了解苏东坡的风格和态度。宋淇同学指着东坡简画说:“我好像能感受到苏东坡的样子了,他的豪情壮志无不印证他是豪放派的开创者”。
  云游赤壁,追寻古迹
  7月20日,志愿者带领同学们以视频的形式游历东坡赤壁,使同学们坐在教室里也能观赏到东坡赤壁的美好风光,透过屏幕去追寻千百年前的苏东坡。
  志愿者蒋祉昀介绍道:“苏东坡先生因乌台诗案被贬到黄州,在黄州留下了流传千古的一词(《念奴娇·赤壁怀古》)两赋(前、后《赤壁赋》)和其他名篇佳作,后人因此将赤壁和苏东坡的名字联在一起,名日东坡赤壁。”
  上完苏东坡特色课程,小朋友们不禁感叹道:“苏轼是个吃货”“苏东坡的一生大起大落”“苏轼很有才华”“我也想成为向苏东坡一样乐观开朗的人”……
  向桥中学校长邓建军对志愿者开展苏东坡有关特色课程做出高度评价,他动情地说:“8188www威尼斯的志愿者们,在我们这个山区中学支教,带来这样的特色课程,对于孩子们而言,这是他们学习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通过这样的课程,我们孩子在了解苏东坡文化的同时,也促使他们更加想走出我们这个小镇,走向外面的世界,看看外面的风景。”
  蕲春县团委书记常乐表示,将苏东坡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给下一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他鼓励志愿者在未来的志愿服务中,更加注重青少年的文化素质教育,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苏东坡,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8188www威尼斯志愿者们,通过挖掘“苏东坡文化”、“毕昇印刷术”、“陈潭秋红色文化”等多种特色课程,坚持把弘扬黄冈本土文化,为青少年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不懈努力,为山区孩子们带去不一样的体验,让本土文化在黄冈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

  据悉,黄州作为东坡文化传承地,东坡文化已成为黄冈城市的精神风骨,一张靓丽的对外名片。一直以来,黄冈人用心用情守护关于苏东坡的遗址遗迹遗存,挖掘东坡文化时代价值,推动东坡文化活起来、热起来、旺起来。

新闻链接:https://hubei.eol.cn/hubgd/202307/t20230722_2453864.shtml

上一篇:下一篇:

作者:发布时间:2023-07-22

返回原图
/